中文 English 江苏大学

金山论坛

国际英文期刊 Food Physics

期刊主页: www.keaipublishing.com/fphs
在线投稿: www.editorialmanager.com/foodp/default2.aspx
fpp 金山论坛

第八届金山食品物理加工研讨会(青年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11月22日,在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大力支持下,我校主办的“第八届金山食品物理加工研讨会(青年论坛)”顺利召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和中国的4个国家的22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5位食品物理加工领域的青年专家齐聚云端,围绕食品科技创新、聚焦食品物理加工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交流。论坛按照超声波、超高压、冷等离子体、电场、红外、微波、射频等食品物理加工研究方向设置大会主旨报告和三个食品物理加工技术专题青年报告。500余位学者线上、100多位江苏大学的老师和研究生线下参加了论坛。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王静副处长、农业科技处王文月副研究员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并致辞,开幕式由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荣海教授主持。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文月副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伴随着以多技术耦合、多学科交叉、多领域渗透为主要特征的新农业科技革命蓬勃发展,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也呈现出交叉融合发生迭代反应、以人为本引领发展方向、绿色节能减排成为食品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等新的发展态势,对食品产业绿色高效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物理加工方法作为一种引入了声、光、电、磁、力等物理学方法绿色食品加工技术,对于食品加工效率和产品安全品质的提升、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的降低,产生着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农村中心自2014年起就开始大力支持加强食品物理加工科技创新交流,在行业内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大家的长期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计划项目明确出现了食品物理加工的条目,为全国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机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组织实施中,全面实施青年科学家项目,进一步扩大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范围和力度,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组织国家目标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希望各位食品物理加工领域的青年才俊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聚食品物理加工技术的创新要素和资源,提高食品加工制造的效率,提升食品品质和效益,以科技创新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院长马海乐教授在致辞中,对食品物理加工技术的学术思想和历次会议召开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并且指出食品物理加工是食品科学与物理学交叉融合的创新产物,是极具科学内涵和发展前景的研究领域。为了加强食品物理加工领域的学术交流,自2014年起我校发起并组织召开了食品物理加工研讨会,先后邀请87位国内外专家作主旨报告,对食品物理加工在科学创新、技术突破及产业升级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了一致共识,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马海乐教授也寄希望于从事食品物理加工的青年学者,青年人像八九点的太阳,青年人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大家相互启迪,切磋技艺,一定会碰撞出全新的、耀眼的、灼热的火花,一定能把食品物理加工的基础理论研究做强做大。





(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


Copyright©2023 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 301号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