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江苏大学

金山论坛

国际英文期刊 Food Physics

期刊主页: www.keaipublishing.com/fphs
在线投稿: www.editorialmanager.com/foodp/default2.aspx
fpp 金山论坛

第三届食品物理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10-17 浏览次数:


       为推进国际食品物理加工科技交流,进一步提升我国食品物理加工的技术水平,在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大力支持下,由江苏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食品物理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10月1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顺利召开。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农业高技术处葛毅强处长、魏珣博士和张雪峰博士、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钱玉红处长,来自加拿大、美国与国内近20家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企业从事食品物理加工技术及装备研究与开发的40余位相关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叶兴乾教授主持了会议。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马海乐教授对食品物理加工技术会议的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钱玉红处长与浙江大学校长助理陈昆松教授分别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和浙江大学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致辞表示欢迎。最后,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近些年我国食品物理加工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了科技创新对食品物理加工技术领域发展支撑的重要性,同时提出食品物理加工如何更好地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的战略性思考,进一步聚焦和升华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在学术报告环节,浙江大学馥莉研究院院长刘东红教授和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马海乐教授分别主持了研讨会。会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Hosahalli S. Ramaswamy教授、加拿大食品科学研究中心John Shi研究员、美国康奈尔大学Carmen I.Moraru副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戴维斯分校Zhongli Pan教授、香港理工大学Jianyong Wu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景文衍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曾新安教授、江南大学赵伟教授、浙江大学刘东红教授和我校马海乐教授分别针对微波、超临界、超高压、红外、超声、膜分离、挤压和脉冲电场等主要物理加工技术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食品物理加工技术支撑人类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在食品物理加工领域技术创新的新趋势、国际发展前沿及未来产业化发展方向等问题上形成了诸多共识,深化了国际化合作与交流。
       食品物理加工是现代物理学、工程技术与传统食品加工技术深度融合而产生的食品加工技术新领域,食品物理加工技术已经为食品产业提供了更为高效和品质更优的技术方法。当前食品产业面临的困境和消费需求的深刻变化对食品加工技术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急需通过科研创新实现技术突破。此次研讨会从我国的食品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建议等方面探讨了食品物理加工科技创新的形势和机遇,通过对食品物理加工内涵和外延的阐释,分析了其对食品产业的影响,推动了食品物理加工技术的国际化合作与交流,为推进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马海乐教授创新性地提出了“食品物理加工学”的基本概念,2010年组建的“江苏食品物理加工重点实验室”为目前我国唯一的专门开展食品物理加工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的省级重点实验室,2014和2015年在我校分别举办了两届高层次的食品物理加工技术创新座谈交流会,得到行业学会、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高度肯定,被认为对于今后食品科学领域的科研创新和技术进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次会议初定下一届会议在美国举办,进一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探讨食品物理加工的学术意义与产业价值。


Copyright©2023 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 301号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