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江苏大学

新闻公告

国际英文期刊 Food Physics

期刊主页: www.keaipublishing.com/fphs
在线投稿: www.editorialmanager.com/foodp/default2.aspx
fpp FPP新闻

我院马海乐教授获得“十三五”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0221122日下发了“关于表彰十三五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创新团队的决定”。我院马海乐教授获得十三五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的称号。

“十三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科技创新取得了巨大进步,为鼓励机械行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决定开展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创新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团队和优秀创新平台的遴选工作。

马海乐教授长期开展食品物理加工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研究工作。“十三五”期间,带领科研团队完成了燃气催化式红外发射器设计方法与制造技术的创建,在我国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通过量产摆脱了对欧美产品进口的依赖,破解了燃气催化式红外这一节能低碳先进技术在我国大范围推广的难题,主导起草了我国第一部关于燃气催化式红外加热设备的机械行业标准《JB/T 14374-2022食品机械 催化式红外加热设备》,已经完成了10余项工程化项目的建设工作;创建了基于“频谱-空间效应”的食品工业超声波液体加工装备的设计新方法,创制出第一台随机扫频超声波发生器,研制出不同工作模式的超声波新装备20多台套,主导起草了机械行业标准《JB/T 14373-2022超声波液体食品加工设备》,并成功应用于蛋白酶解、活性成分提取、果蔬清洗、菌种诱变等食品加工过程的强化。

“十三五”期间,还完成了基于原位实时监测的食品生物制造过程智能化控制技术系统、固态发酵装备、微生物多光源诱变仪、长条蔬菜根叶自动切除机、冰箱低温快速超声波腌制设备等装备的研制,启动了饲用昆虫养殖与加工装备、宠物食品加工装备的研制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装备水平是代表国家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马海乐教授非常重视食品装备的设计理论研究与产品研发工作,其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事迹在CCTV发现之旅、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食品报、新华日报、江苏经济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

Copyright©2023 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 301号 邮编:212013